愛的學習 愛的學習 有一回,我不小心刀傷了一根指頭,趕緊拿出急救箱。忽然,大女兒在背後溫情地說:「我來替妳擦。」 我說:「我自己來。」 她默默站了一會兒才走開。之後,我常想起:我實在是需要練習如何接受她們的關愛!更發覺我實在太少讚美她們了。 上述這段對話是一個單親家庭的母親和女兒共同生活的告白。離婚後的母親,過慣了獨處的日子,歲月讓她體悟到與兩個女兒共同相處需要一份創造性的生活,和一個家的感覺。她體念到需要學習愛的表達與被愛的回應。 一個曾經付出愛的人G2000,當把執著的感情掏空之後,就會真正需要享受被愛的幸福感覺。 有了愛與被愛的相互支援,人際間才會有親密和體諒的關係依存下去。人與人相處生活,單憑關愛的付出,將會養成一方獨斷、優越的性格,甚至會變成感情的枷鎖。 在生活競爭的現實環境裡,為了要比人強、比人行、比人好,人人設限在焦慮的情境中。愈親的人,對所愛的人,期待的壓力就愈大,只是因著簡單的一句:「我都是為了你好。」愛的感情縱然有充沛的期許,當對方讓你覺得不可愛的時候,愛就很容易消退了。若是受傷害的一方,不能化解困厄的情結,在憤恨中要報復,最西服後彼此都受到傷害。 日本暢銷小說「綿羊山」,描寫女主角愛上了一個缺點很多的男人,女方家長反對他們來往,這個痴情的女孩就決定要跟男朋友私奔。她認為自己對男朋友的愛情,可以勝過一切。「愛一個人,還不容易嗎?只要全心全意的去愛,就可以了!」 結婚以後,這個做丈夫的,背著她,又跟別的女人來往。可想這位女主角是多麼震驚、氣憤又痛心。她對丈夫濃厚的愛就在瞬間轉變為強烈的恨。她傷心地回到娘家,覺得很對不起父母,讓父母失望。父親卻反過來勸她,應該原諒她的丈夫,給丈夫一個回頭的機會。 可是這個太太已經失望到結婚極點,覺得自己再沒有能力,也沒有膽量去愛她的丈夫。這時,她才完全明白:原來,愛一個人不是那麼容易啊! 我們會因著愛的執著,認為對方不同的想法和作法是錯的。自信有能力為愛憂勞奉獻與犧牲,並且勉強去糾正或改變對方。其實,人性是脆弱的,愛是不完全的。缺乏愛的學習態度,心就不會成長,是很難找到平安和喜樂的心境。試著學習關愛,並接納被愛,將是人生最美的感受。 (主婦聯盟會訊66期)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房屋貸款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n95znzy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